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洛水地理缘

结识有缘人是我最大的快乐

 
 
 

日志

 
 

浅析初中地理教学法  

2013-06-20 09:11:02|  分类: 学科论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浅析初中地理教学法

育才中学     李卢方

   我国著名的教育家陶行知先生说:“好的先生不是教书,不是教学生,而是教学生学。”因此,要使学生真正学有所得,我们不仅要研究教法,还需要认真研究学法,指导和帮助学生获得学习方法,充分发挥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让学生成为学习的主角,正是新课程所倡导的学习理念,也是新课改的迫切需要。下面笔者就自己在初中地理教育教学中经常用到的教学方法作以初步探讨分析,旨在当前提倡“减负增效”、“高效课堂”的大环境下,努力推进地理教育教学改革,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一、图文结合法

以图为点,串点成线,串线成网,逐步使学生形成比较全面的知识、能力体系。让学生既掌握了基本知识,又大大提高了学生的地理思维能力,使学生的学习更具有探究性和自主性。在地理的教学中充分利用地图,使学生的感知具有可行性,地图则成了学生理解、分析和认识地理事物和现象的依托。文字即是思想意识的反映,也是我们对地图所反映的地理信息的理性认识和思维判断结果的一种描述。“无文之图”是学生难解的“天书”,“无图之文”是苍白无力的说教。只有图文并茂,图文结合,才能使地图变得易懂,文字变得有所依托,才能更好地拓展学生的创造性思维,培养学生地理学科能力。图与图之间内在的地理逻辑,老师引导学生自主地把各章零散的知识串联成一个有机的整体,例如,可以从《中国的地形图》联想到《中国的一、七月气温分布》,使学生更好地理解夏季气温高的地方和夏季气温最低的地方主要是地形因素造成的,以及我国季风影响范围等内容。

二、比较法

  恰当地运用比较法,不但能突出教学的重点,简化某些教学环节,而且很有利于学生掌握与理解概念,提高解题能力与发展思维能力。如同纬度的欧洲西部和北美,为什么欧洲西部是以温带海洋性气候为主,而北美却以温带大陆性气候为主?解决此问题,我们可以对照两个区的地形图,用表格来比较它们所处的纬度位置;如在学习世界的气候时,“天气与气候”相比较,它们的相同点都是指大气状况,不同之处就是一个短时间且时刻在变化的,另一个则相反,如A、“夜来风雨声,花落知多少?”B、“昆明四季如春”是属天气还是气候?再者,地球的自转与公转现象,常被学生们搞糊涂,地球自转就是关键字“自”,自己绕地轴不停地旋转;而公转是绕着太阳不停地旋转,两者方向相同的都是自西向东,但周期不一样。实践证明,通过比较法能把一些易混淆的概念或含义清楚地区分出来,使学生掌握和运用地理概念或含义来解决问题,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三、采用多媒体课件法

为使课堂教学内容形象化、具体化、以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并能加以思索,加深印象,产生较好的教学法效果,采用多媒体课件教学能较好地达到这一教学目标。所以,在教学中教师自己制作的教学软件,并运用于整个教学过程中,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通过对互联网上无穷无尽的资料的浏览、选择,掌握国外的最新地理教学思想和技术,并尽可能地与国外同行进行交流和切磋,使得我们的地理教育真正走向未来,走向世界。

四、小组合作学习 

小组合作学习是指教学过程的所有环节以小组活动为核心,促进学生在异质小组中彼此互助,共同完成学习任务,并以小组的总体成绩作为评价和奖励依据的教学方法。学生进行分组合作学习也是新课程倡导、日常教学比较易于组织的一种自主学习方式。所以,合作学习对学生的发展情况应主要关注,组织形式要合理、具有创新性,在合作学习时各小组成员必须发挥应有的作用;应安排组长负责组织探究和讨论活动,保证对地理问题的探究和讨论更加深入、广泛、全面,更多集中了不同学生意见并使他们对问题的认识进一步得到提高和完善。

五、分层教学法

分层教学法是在不打乱原班级的情况下,根据学生的地理基础、识图能力等各方面不同对学生进行分层,对不同层次的学生区别施教,实行分层递进教学。具体做法是:利用问题组织课堂教学内容,整个课堂以解决问题活动为中心,不同层次的学生解决不同层次的问题,教师根据学生在课堂中思维的积极或受阻情况随时调控。这里学生学习地理知识的渠道就不再是主要靠听,而是靠自己主动学习。一方面凭借已有知识解决相应问题,另一方面是利用已获得的认知结构去掌握新的知识,从而扩充原来的认知结构。这就要求学生的学习变被动接受为主动获取,教师要随时根据学生课堂学习情况,发现问题,指导学生适应这样的教学。采取班内分层教学能较好地解决统一施教与学生程度参差不齐的矛盾,有利于解决“差生吃不了,优生吃不饱”的弊端;有利于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班内分层教学是通过问题,把本节要学习的地理知识,分解为若干个不同层次的地理问题,使学生通过解决问题,很自然地学习了所要学的地理知识。这样就把抽象的地理知识转变为具体的地理问题来解决,显然就把学习的主动权交给了学生,使学生在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探索中,自然地、轻松愉快地学习地理知识,极大地调动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起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有利于优化学生的思维品质,地理教学的实质是地理思维过程的教学。班内分层教学通过对不同学生学习内容分层达到因材施教,这里的一个关键性问题是教师的调控,即教师要恰到好处地处理好各层问题与各层学生之间的关系。一般说,在学生按层次解决了相应问题之后,再由教师控制师生共同由低到高地解决各层问题。 

随着素质教育的全面推行和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的贯彻,地理课堂教学在培养学生素质,提高学生能力方面的作用将越来越显露出它的重要性和不可替代性,作为地理教师,一定要加强自身素质的提高,选用恰当的教学方法,广泛开展地理素质教育,使学生学好地理,适应社会,服务社会。

  评论这张
 
阅读(4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