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洛水地理缘

结识有缘人是我最大的快乐

 
 
 

日志

 
 

从系鞋带说起  

2013-08-19 10:37:18|  分类: 叙事或反思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早上,我在广场晨练,一个小孩跑到我的跟前喊道“叔叔、叔叔”,我随机答道“哎!你有什么事吗?”小孩说“叔叔,你帮我把鞋带系一下吧,我急着去参加武术训练的”,说着他把左脚伸到我的面前,我看到他的鞋带已全部散开,耷拉在鞋的两边,我边帮他系边问:“你几岁了?”“九岁”,我很吃惊,九岁小孩不会系鞋带,我也很茫然。

    一个九岁的孩子连一个简单的系鞋带就不会,不知道像这样再发展下去还会什么,也许这个孩子的学习很优秀,也许他的武术学的很好,或许......。这一段时间这件事对我触动很大,有点不吐不快的感觉,作为一个教育者感觉到也很惭愧:“我们教出的学生合格吗,我们准备教出什么样的学生,我们是在“教书育人”,还是在“教书”或“育人”,教育到底在向什么方向发展,教育缺失的又是什么,真正的教育是什么。”这个问题一直困扰着我难以理解。

   在学校教育过程中,从学前班、幼儿园、九年义务教育等一路走来,我们都在辛辛苦苦教学生“知识”,一入幼儿园就开始让孩子学拼音、算数、写字、背唐诗等等;从一年级开始就让孩子一个字写多少多少遍,一片文章必须熟练背过等等;家长衡量学生在学校的学习情况也是看今天学会了几个字、认识了几个数、会做几道题,学生期末吃了多少分为标准;教育行政部门也以成绩来评价老师。这样从上到下,从教育到社会都掀起了成绩风暴,以成绩决定一个人是否优秀、是否录用,就是现在的公务员考试也是以学历来作为“敲门砖”决定资格。自上而下再也没有人来认真关注孩子的生活能力训练、与人合作的能力培养。试想一下,让孩子在小学学点生活自理,比如:从小事做起,学会洗手、洗脸、洗衣服、叠被子等生活中的常识和基本生存能力;教会学生感恩父母、感恩教师、感恩同学、感恩社会,这样培养出来的学生也不会差到哪里去。各级各类学校也可以通过开展与生活实际相关的竞赛活动培养孩子的生活能力;还可以通过野外活动、急行军等活动来锻炼学生的毅力和与人和谐相处、相互协作能力等等。这样诸如“不会系鞋带”这样的孩子就会越来越少,孩子们也会越来越坚强,真正的优秀人才就会越来越多,“高分低能”的学生才会慢慢杜绝,我们的民族才会越来越强大。

    我不知道,我们育人的做法对吗,教育到底缺失了什么,也不知道实行素质教育了这些年的成果是什么,素质教育离我们还有多远,期待家校与社会共同努力......。

  评论这张
 
阅读(66)|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